[緣起]

去年(2007)的倒數沒幾天,為了把年度的特休假休完,難得地在星期五請假.
剛好界業的朋友David也請了假, 並邀我同他一同去淡水河濱騎腳踏車,
因為他剛買入了一台新的腳踏車了.
當天我在永福橋下, 租了一輛捷安特的腳踏車,
就傻傻地跟他上路, 結果當天就跟他騎到淡水,再回到永福橋下還車,
里程68公里, 第一次的初體驗, 果然讓我嚐到苦果, 不只全身腰痠背痛,
尾椎部更是有如黑青一般地疼痛,
但也開啟了我的單車研究之路.

[抉擇]

在知名網站上,可以蒐尋到許許多多的單車資訊以及車友們的經驗談,
讓我每天都沈溺在該網站中, 努力的拜讀各方意見,
極力地想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單車路.

從完全不懂的程度, 開始瞭解了單車的分類了.
一開始要先區分出 "登山車", "公路車" 及 "折疊車" 的用途及優缺點,
登山車適合越野路線(offroad)的騎乘,雖然如此, 車商們也有把登山車公路車化之變型,
所以買登山車, 也不一定就要去騎offroad.
相同的道理, 公路車適合長途旅行快速行駛於柏油路的需求.
折疊車的特色就是重要輕, 可以折疊, 適合給想要用汽(機)車載著單車遠行的需求.
就在這三類車種中, 我選擇了登山車為下一階段survey的重點,
原因是我想騎的是台北各河濱路段,公路車可能不大適合, 而折疊車的樣式,
又吸引不了我的興趣,還是覺得登山車,騎起來應該比較酷.

選定了車種之後, 接下來就要選車款了.
沒想到, 腳踏車竟然有這麼多的組合可選,
光就品牌, 就有Giant, Merida, LG,等等可選,
而每一品牌, 還有好多好多等級車款,
從車架的選擇, 車架的大小, 變速系統(24段 or 27段), 煞車(V夾 or 碟煞), 塗裝...
還有好多好多我沒深入瞭解的部位及零件,
最後只好用預算來篩選出幾輛較適合我的入門車.

在我把預算訂在 10K , 正負 50%之後, 最後入選了幾輛Giant的車款,
分別是Flight M1, Iguana , and Yukon.
選擇Giant的原因是他的塗裝顏色, 我比較喜歡, 而且這幾輛風評都不錯,
市場佔有率很高, Giant的經銷商也多, 購車或維修等也較為方便.

但縱使我把範圍縮到這三款車, 還是很難作出立即的決定,
實際走訪的車行, 看了實車的感覺之後, M1首先被我排除,
再來就是在Iguana和Yukno中做出最後的撕殺.
[Iguana, 27段變速, 粉紅白] VS [Yukon, 24段變速, 灰銀白]
到底是由誰勝出呢?


下集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