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意料之外的新體驗.

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一篇單車遊記, 該文作者描述中的大眾路線, 在經過昨天David和我的試驗後,
結果變成一次淒慘之旅.

肉腳的我, 和掛病號的David, 我們
從 出大太陽 騎到 下小雨
從 柏油路 騎到 碎石山路
從 白天 騎到 黑夜
從 西邊 騎到 東邊

雖然路線的安排一如當初規劃想像的一樣, 但過程卻比想像中來得困難.

一大早八點約在木柵動物園 , 這次沒遲到了.


很順利地來到第一個休息站. 深坑與石碇交界處.


今天要走的第一段路為豐田道路(縣106乙), 從這裡起算, 到石碇2KM, 到坪林16KM.


輕輕鬆鬆來到石碇老街了.


David這回帶了DSLR出門, 拍出來的相片比我這小DC漂亮N倍.

從這裡開始, 竟然是連續10KM的上坡路段, 時速僅能勉強維持在5KM/H而已.

掛病號的David, 難得落在我後面, 很痛苦地騎著吧, 我想.


每騎二公里, 我們就受不了要下馬休息休息了.


這段路車子真的不多, 反正是重型機車出現的數量最高.
很帥吧, 重機車. 比騎腳踏車帥上N百倍有吧!!大部份的腳踏車都是迎面而來, 下坡而去, 竟然沒有跟我們同方向的.

車速慢, 太陽又大, 把我們照得頭昏腦漲的, 上衣幾乎全溼了.

在經過二個多小時的奮戰之後, 我們終於看到了這個標誌了, 欣喜若狂啊!



這裡是豐田公路的最高點.下坡過去就快到坪林了.

符合坪林特色的茶壺地標.


從這開始的下坡, 坡度亦是極陡, 而且路寬變窄.
沿路一排的的櫻花盛開, 但我們卻忘了停下來補捉這段路來最美的風景.

遊客稀少的坪林. 星期天都沒人了, 何況是平日呢?


到了坪林, 我的里程錶顯示已騎了30公里. 據網路遊記作者的描述,這段路總長約50幾公里.
所以, 我們也算走完了一半了, 但時間已到中午, 沒做太久的停留,
在拍完幾張照片之後, 我們便接著真正的北宜公路(台九線)往宜蘭方向前進.

從坪林往東的北宜公路, 雖然也是以上坡路段居多, 但相較於豐田公路, 這段路的坡度還是平緩許多.
我的速度大部份還可以維持在10KM/H左右, 而且偶爾還會出現下坡路段,
但畢竟稍早那段長上坡已經消耗掉我大半的體力了,
即便是緩坡, 騎起來也是會讓你哭著回去找媽媽的啦.

我肚子餓到沽魯沽魯叫了, 路邊看到救星.


David不能進食, 只能喝著運動飲料, 我精神與他同在, 補充一顆茶葉蛋就好.


和老闆娘閒聊一下,原來她們原本是在更上面的石牌作生意,石牌是坪林和頭城的交界,也算是這段路的最高點了.
以往有很多小販在那裡提供簡便熱食給過路行人.現在那邊已規劃成公園, 正在施工中,攤販都被撤離了.
詢問一下, 從這裡到石牌還有4公里, 忍著點, 快到了.


不過David 已經快掛了吧, 下來牽車了...真可憐.


正好有個育苗中心, 好讓David進去方便方便.


就在這個時候, 天空開始下起雨來, 我們也只能冒著雨前進了.

不一會兒, 石牌到了.


回頭照了一下左邊的施工地, 原本是小販聚集的地方, 希望末來是一個新的景象.


烏雲密布的天空, 還看得到山下的蘭陽平原,及遠方的龜山島(相機太爛,照不起來)


過了這裡之後, 我們要注意一處載明"上新花園"的入口指標.
因為, 我們的計劃是捨棄九彎十八拐, 而是要走"跑馬古道"下到礁溪.

跑馬古道登山入口處在礁溪, 應算是一條非常熱門之古道, 我們下山途中, 遇到不少登山客上來.

幸好上新花園的指標在北宜公路上十分明顯, 右轉小路之後騎了一會兒才終於看到上新花園,
而古道入口就在旁邊.


話說,上新花園是幹麻的, 蓋在這個偏辟的地方, 真怪...

跑馬古道, 也算是我們這麼辛苦騎到這裡的目的, 因為這段路可以讓我們體驗一下off road的感覺.


整路大概都是這類型路面, 還好我們都是登山車, 開了前避震還是把手震得麻麻的.


還有小方坪可以讓遊客眺望蘭陽平原風光.


一路都是下滑, 很過隱. 但輪胎一直會打滑, 前輪還要注意小心大石頭和坑洞, 也挺累.


很順利的, 我們完成了第一次的off road, 下山之後就是礁溪的溫泉街, 整條路都是溫泉飯店.


此時時間已經快要4點了, 想泡溫泉, 還是下次自己開車來算了.


找到了位於礁溪路五段上的首都客運站, 我們要搭4:40的車回台北了. (單車可置於底層行李箱)


因為我們兩個剛好是那班車的最後二位乘客, 裝車裝了半天, 上車時, 發現車上乘客都在看我們二個怪伽.

禮拜天,從宜蘭往台北的車子實在有夠多, 光從礁溪到頭城的交流道, 就要塞上一個多小時了.
結果我們到了台北, 在第一站信義路101站下車時, 已經晚上七點半了.





身心俱疲的我們, 還得再騎一段路才能到家.


雖然很累, 大腿到今天還是很痠, 但能走完一次這樣的旅程, 也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感.
同事們幾乎不敢置信的半信半疑, 而我確實做到了.

總里程: 68KM

還沒達到我另一個目標:單日破百.

David, 期待你的環島之行, 加油.


後記: 316是總統大選前的超級星期天, 各地造勢活動熱鬧登場, 在北宜還遇到聲勢浩大的支持某陣營的小黃車隊, 沿路與我們招手.
預祝選舉順利, 大家都凍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